翡翠玉器 JADE

圖片集 (請進入顴看)

 

- 玉 - 序
- 玉的功能及神袐力量 
- 翡翠的特性
- 翡翠的顏色及種類
- 硬玉質翡翠類別及定義內容

 

 


玉 - 序

玉,是中國寶石之王。中國的文化,早在石器時代,己與玉結下不解之緣。它是中國人眼中的瑰寶,世代都把它珍而重之。現在國際認可,能稱為「玉」的寶石,就只有天然硬玉翡翠及天然軟玉,例如羊脂白玉。

回到最上

 

玉的功能及神袐力量  

自有文字記載以來,玉器已由實用的工具演變為中囯人的吉祥物,認為它能為人們帶來好運,使人逢凶化吉,如果所佩帶的玉件碎開了,很多人都認為那片玉是為主人擋了一場災禍。此外,玉器還有辟邪、鎮驚、治病等神奇功效;古人喜歡以玉器陪葬,將雕好的玉件放在屍體的舌頭下,以防止邪惡入侵,又相傳飲玉粉會防止軀殼分解;近年展列的漢朝金縷玉衣,就是一具穿上以軟玉做的衣服、已有2000年歷史的屍體。此外,亦因為其優越的堅韌性,使翡翠成為世代相傳的寶物。

回到最上

 

翡翠的特性

天然硬玉翡翠是一種色彩絢麗、質地堅韌、結構緻密、產量稀少的珍貴寶石。翡翠的硬度有7度(鑽石有10度),而且韌度高,承壓性大,即使在非常大的壓力下都不易粉碎,且有頗高的耐熱性,約在1000。C左右才會熔解。鑽石雖然有無比的硬度,但韌度和耐熱性卻比翡翠遜色。翡翠屬於多晶體,原子的結合方式不同,對其透明度有重大的影響,晶體有粗有幼,也有不同形狀,做成不同「種」(即是種類)的翡翠。

回到最上


翡翠的顏色及種類

 一般來說,"紅黃為翡綠為翠",即是紅玉及黃玉叫做"翡",而綠玉叫做"翠",還有一些玉是紫色、白色及黑色。再者,翡翠的種類甚多,大至上有下列幾種:

1.老坑種,顏色濃度高、鮮明漂亮、分佈均匀、質地細膩,若再加上高透明度,更會被稱為“老坑玻璃種”,是翡翠的極品,也是最高級的稱號。

2.白底青,顧名思義,是底色白而有綠青色的團塊狀分佈在玉內,透明度一般不高,結構精密細膩,亦是高檔品種。

3.豆青種,晶體較粗,透明度不高,顏色多為淺綠。

4.花青種,青的底色夾花,綠色的分佈普遍呈不規則形,有成網狀的也有班點的,透明度一般不高。

5.油青種,有油脂光澤的青色玉,綠色較暗而深,質地均勻,結構細膩,透明度頗佳,有圓圓滑滑的感覺。

6.芙蓉種,普遍為淡淡純純的綠色,不帶黃,質地中等,透明度中等,看來舒服清雅。

7.玻璃種,非常通透,俗稱「高水」。

8.冰種,形容透明度如冰一樣,但質地較玻璃種粗,亦是不俗的翡翠種類。

9.天龍生(又名鐵龍星),含墨綠或黑色斑點透明度不高,屬乾清的一種,由於顏色極為豔綠,所以極具升值潛質。

10.紫羅蘭,多呈淺紫色,色調愈深愈珍貴。

11.福祿壽,同一塊玉,有紅綠黃三種顏
色,比較罕有及身價高。

12.祖母綠,像綠寶石一樣的透明綠。

回到最上



硬玉質翡翠類別及定義內容


一:A玉(Natural Jadeite)=天然硬玉質翡翠,全無經過化學處理,沒有破壞天然硬玉本身的結晶結構。


二:B玉(Chemically bleached and polymer impregnated jadeite)=經過化學處理及注入樹脂的硬玉翡翠,其本身的天然結構己被破壞或改變,因為其翡翠內的不漂亮色素被人工抽岀後再注入樹脂以填塞空隙。

 

三:C玉=經過人工染色的硬玉翡翠,染色的化學物質對人的健康或皮膚可能有害。

 

四:B+C玉=(Chemically bleached and polymer impregnated dyed jadeite)=經過化學處理注入樹脂及染色的翡翠,即是B玉再加人工染色,其染色的化學物質對人的健康或皮膚可能有害。

回到最上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White jade photo for web.JPG

Jade bracelet 1 photo for web.jpg

Jade photo 3 for web.jpg

Jade photo 4 for web.jpg

Jade photo 5 for web.jpg

Jade photo 17 for web.jpg

Jade photo 15 for web.jpg

Jade photo 13 for web.jpg

Jade photo 12 for web.jpg